刘公召团队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04-23

2018年4月19日,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沈阳召开,隆重表彰为我省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在这次大会上,共表彰了科学技术进步奖168项,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66项。理学院化工系刘公召教授课题组研发的“水溶性咪唑啉酰胺缓蚀剂的制备及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是理学院历史上首次获得省级科技奖励二等奖。

近年来由于原油的高硫高盐化,国内炼油厂常减压蒸馏等装置腐蚀问题日益突出,为了确保装置的长周期安全运行,常采用在蒸馏塔顶注水、注缓蚀剂和注中和剂的“三注”腐蚀控制技术。目前常用的缓蚀剂中咪唑啉及其衍生物由于无毒、无刺激性气味,对人体及周围环境无害的特性而广泛使用。但现有咪唑啉类缓蚀剂均为油溶性,中和剂则是水溶性的,为此需要两套加注系统。同时油溶性咪唑啉还需要大量轻质油稀释后加注,加注过程危险、成本高,因此开发水溶性咪唑啉缓蚀剂十分必要。

刘公召教授课题组首创合成出具有完全水溶性的N-(2-辛基-2-咪唑啉)三亚乙基四酰胺缓蚀剂,由全世界最大、最全面的化学信息数据服务商美国化学文摘社认证,授予CAS号1895051-94-1。自2011年以来,本技术生产的水溶性咪唑啉酰胺缓蚀剂已在四十余家炼油厂的常减压蒸馏、催化裂化装置上成功应用,现在该缓蚀剂约占据国内20%炼油缓蚀剂市场,2014~2016新增销售额8.5亿元、新增利润1.86亿元,创造间接经济效益高达60亿元/年。

通过多年来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多家炼厂广泛应用表明:该缓蚀剂突出的优点是加注安全性高、显著降低操作风险,缓蚀效率提高明显、确保设备运行周期3年以上,有效避免因腐蚀造成的生产线停车、突发事故和人员伤害。

上一条:沈阳工业大学石油化工助剂研究院正式签约 下一条:我校与辽宁莱特莱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举行共建沈阳工大蓝金环保技术研究院签约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