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党总支带领全院师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26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的成功召开代表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环化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全会带来的历史意思,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切实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扎扎实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做出更大贡献。

一、领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

11月10日学校党委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13日我校党委宣传部发布《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号召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任务要求上来,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环化学院党总支第一步建设了专题学习微信群,在群内分享学习文件并进行研讨;第二步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学习研讨,并制定了环化学院全体师生学习计划。

二、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巩固学习成果

环化学院党总支通过各党支部委员会的督导宣传作用开展党员的思想宣传、线上学习和线下集中学习,通过院务委员的督导宣传作用开展群众的思想宣传和精神传播,确保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都系统、认真、到位的学习,每一名群众都能够领会全会精神。

三、开展多元化活动,完成任务落在实处

刘自康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强调,我们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任务要求上来。环化学院党总支领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校党委决策部署与我院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开展了如下工作:

1.总支书记为全体教师党员上专题党课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梁吉艳以“当前高等教育形势与学院建设发展的一些思考”为题为全院教师党员上专题党课,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及部分党外教师共同参加了党课学习。会上,梁吉艳书记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院实际,强调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如何筑强全院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从学院细微工作开展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工作,如何发挥沈阳工业大学家文化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会上梁吉艳书记对全院教师提出要求:作为一名教师,要具备高的思想政治素质,阳光积极,充满正能量;全院教师要深刻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理解以学科建设支撑人才培养,全院一盘棋的发展思路,团结一心、迎难而上,积极参与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2.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

环化学院教工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均进行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线上学习分享和线下集中研讨的双线学习工作,特别是教工党支部每天都会在支部微信群内分享学习内容,随时开展研讨,通过党支部开展的学习活动使党员们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认识。

3.开展爱国荣校“三认识”活动,全会精神宣传从细节做起

学院通过开展“三认识”活动,即“认识学校、认识学院、认识专业”,提高学生对学校、学院、专业的了解,为学院贯彻全会精神,“聚民心、育新人”和“全过程育人”打下坚实基础。

(1)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认识学校

为了使2020级新生了解工大历史,传承工大精神,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分成四组进行了校史馆参观。讲解员带领同学们走进工大校史馆,近距离了解工大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更加深入地领悟工大精神,更加强烈地感受历代工大人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我校的历史底蕴与人文魅力,加深了对校史校情的认识,增强了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作为工大学子有责任和义务弘扬工大文化,传承工大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也会不断向先辈学习,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

(2)召开班导师见面会,认识学院

为进一步加深2020级本科生对于环化学院及本学科专业的认知与了解,使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院开展了2020级本科生新生班导师见面会,此次见面会由2020级各班班导师分别主持召开,2020级新生全员参加。通过班导师见面会使同学们对大学学习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为广大新生尽快融入学院、融入专业提供有力的抓手,在院、师、生之间架起了一座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为今后的班级建设、学院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让学生对我院建设多学科交叉综合性学院的定位有了初步的了解。

(3)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认识专业

为加强新生对专业的认识和对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学习,提高实验室安全使用和规范管理的意识,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环化学院组织全体2020级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基础化学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副主任吕丹老师主讲。通过此次专题讲座,使全体新生深刻认识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学生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规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为学生走进实验室打下扎实的基础。

4.组织学生学习民法典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这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大成果。我院党总支委托学生辅导员为学生上了一节生动的民法典学习课,通过学习学生们充分认识到民法典颁布实施所包含的重大意义,体会到推动民法典实施如何更好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

5.组织新生聆听刘自康书记新生思政课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为加深新生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体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全会的里程碑式重要意义,了解我校党委对贯彻全会精神的安排部署,我院组织新生聆听了刘自康书记新生思政课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学生们体会到了我校党委“迅速行动起来,立刻传达、立刻部署、不留死角,将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部署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努力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知行合一”的坚定决心,也明白了作为学生该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四、抓好责任落实,促进各项工作

环化学院党总支将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学院的教学、学生和科研的各项工作中,不仅要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还未明年的各项工作制定计划,“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步往前推”。

上一条:环化学院党总支召开总支委员扩大会议暨2020年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