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新生入学教育(一)|认识学校

2021-12-21

环化学院2021年围绕特色工大、人文工大,学院在构建“全生命周期育人体系”中,着力打造“五彩纷呈 出彩环化人”新生入学育人系列活动。坚持立德树人的1个主线,在本科生、研究生2个群体,以理想信念教育、爱国爱校教育、专业主题教育3方面,开展“认识学校、认识学院、认识专业、认识集体、认识自我”5个层面育人工作,在15个模块下,全院21名教师共同参与38项具体拓展内容,开展为期65天的新生入学育人系列活。

一、立德树人第一课,下好人生先手棋

环化学院在科学会堂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执行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梁吉艳代表环化学院欢迎萌新的到来。第一课她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做担使命有理想的新时代大学生》为题,从“关于人生”“关于专业”和“关于大学”三个方面出发,结合新时代高校发展历史条件,与萌新展开一场全面且深刻的分享交流,鼓励同学们要把握时代潮流、勇于开拓创新,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讲座时间:2021年10月18日  讲座地点:沈阳工业大学科学会堂  参与教师:执行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梁吉艳

二、前置“工大家文化”,新生、家长见面会

为拓展“工大家文化”受众群体链条,前置一公里建设。在新生入学之前,学院分别组织召开2021级新生家长见面会,硕博研究生新生见面会,组织新生及家长建立微信群,组织全体新生及家长关注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增强学院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建立学院与家长的长效互动机制。

活动时间:2021年8月26日  活动地点:腾讯“云”端  参与教师: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刘宝哲、新生辅导员

三、学史明理增信,通览七十年校史

为增强新同学的爱校情怀,传承工大精神,使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历史,学院组织本、硕、博209名新生参观校史馆。参观的学子们,通过讲解员讲解,时而低头沉思,时而瞩目凝视,时而低语交流,时而凝神细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生们表示要向优秀校友看齐,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年轻人,争做国家的栋梁之才。

参观时间:本科2021年9月18日、研究生2021年10月13日  参观地点:沈阳工业大学校史馆  参与教师:本科、研究生辅导员

   四、工大翔源之约,共赏美丽工大

一所大学的校园环境、整体景观往往是这所大学留给众人的第一印象,是学校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为让2021级新生熟悉师生学习、生活、科研空间布局,总览学校建筑风貌和特色,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志愿者精心设计校园参观路线,在行走间感受工大之美,在建筑中体会工大人文,讲好工大故事提升人文影响力。

活动时间:2021年9月19日  活动地点:沈阳工业大学校园  参与教师:团委书记、辅导员

五、构筑安全体系,共筑平安校园

为提升新生处突应急能力,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适应大学节奏,环化学院利用晚自习等碎片化时间,围绕“防疫安全、实验安全、考试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心理安全、法制安全、交通安全、寝室安全、网络安全”等十大安全问题开展平安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旨在筑牢学生安全底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化解环化安全风险。

活动时间:2021年9月28日  活动地点:教学楼、学院楼会议室、实验中心楼  参与教师:团委书记、辅导员

上一条:【学院动态】新生入学教育(二)|认识学院 下一条: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