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喜讯】环化学院在全国环保科普活动中再获佳绩

2020-11-24

2020年11月13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公布了全国2020年“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个人名单。沈阳工业大学蓝金环保公益社团绿巨人环保协会荣获全国“优秀小分队”荣誉称号;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刘洋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吴楠楠同学荣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从2016年至今,沈阳工业大学蓝金环保公益社团绿巨人环保小分队从未停下实践的脚步,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的宣传,无论是团队,还是志愿者个人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团队成果

#2016年,辽宁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奖

#2016年,沈阳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示范团队

#2017年,全国优秀小分队

#2018年,全国优秀小分队

#2018年,辽宁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奖;沈阳工业大学优秀成果

#2019年,全国优秀小分队

#2019年,沈阳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

#2020年,全国优秀小分队

指导教师:刘洋

#2016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沈阳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7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2017年,沈阳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8年,沈阳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2019年,沈阳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学生代表

吴楠楠,女,中共预备党员,环境工程1802班团支书,院团委副书记,连续两年参加“大学生在行动活动”,并在2020年“大学生在行动”活动中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学生成果

#2016年,陆明鑫、倪德健获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大学生志愿者8人

#2016年,彭富海获沈阳市暑期实践先进个人

#2016年,沈阳工业大学突出贡献二等奖8人

#2017年,谭明霞获全国十佳志愿者;黄清兰获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大学生志愿者18人

#2017年,沈阳工业大学突出贡献二等奖18人

#2018年,马嘉川、解斌获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大学生志愿者12人

#2019年,曲娜获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大学生志愿者35人

#2020年,吴楠楠获全国优秀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30人


在沈阳工业大学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沈阳工业大学蓝金环保公益社团绿巨人环保协会参加了本次活动。协会以“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分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协会成员首先通过线上直播观看学习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整个过程生动有趣,志愿者们收获了很多新的知识,为之后的线下活动讲解提供了一定帮助。


其次,同学们通过线下前期筹备、基层调研、活动总结三个阶段。于2020年7月期间,在辽宁省抚顺市后安镇前安村,对当前农村生物多样性的了解概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及数据分析汇总。结合问卷结果,团队成员提出了相关建议,增强了农民保护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圆满完成关于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环境的环保科普行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建设美丽乡村,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是“十三五”时期国家的建设重点。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环境意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20年继续开展“大学生在行动”活动。

什么是“大学生在行动”环保宣传科普活动呢?

“大学生在行动”环保宣传科普活动源自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03年发起的“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到今年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全国先后共有10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农村一线向村民宣传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和理念。以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出发点,充分发挥高校大学生社团和环保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环保科普活动,普及与生产生活相关的生态环境知识,促进各地村民养成有益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宜居环境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最后,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以前的精彩瞬间吧!

环境保护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环节。大学生则是实施这个关键环节的主力军,肩负责任、背负理想,不仅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素质的大学生,还要将环保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的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身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时刻铭记自己的目标,增长才干,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条:【环化喜讯】我院足球队在沈阳工业大学新秀挑战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认识学院】环化学院召开2020级本科生班导师见面会

关闭